• 14
    Dec
    2017
    寡糖(Oligosaccharides)是什麼?

    寡糖(Oligosaccharides)又稱低聚糖或寡聚糖,消費者常聽到的Oligo-寡糖就是指這類短鏈分子的糖類。常見的定義為含3~8個單糖分子的碳水化物,也有人把3~10個、甚至20個分子單糖的碳水化合物歸入這一類。

     


    一般而言,澱粉所有組成糖分子都是葡萄糖,

    經水解後產生不同鍵結分子的單、雙糖與寡糖等糖類分子;

    由3個葡萄糖分子組成的稱為麥芽三糖,四個葡萄糖分子組成的稱為麥芽四糖,這些即是寡糖成分。


    市面上常見的寡糖有:果寡糖、麥芽寡糖、異麥芽寡糖、蔗糖寡糖、乳寡糖、大豆寡糖、殼質寡糖、果糖型寡糖等。

    寡糖之所以具有生理功能,

    是因為它能促進人體腸道內固有的有益細菌例如雙歧桿菌(Bifidobacterium)的增殖,從而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的生長,減少有毒發酵產物的形成。

    由於雙歧桿菌對氧、壓力、熱和酸的高度敏感性,要想直接將它添加入食品中是相當困難,寡糖卻沒有應用上的問題。

     

    自然界中僅有少數幾種植物含有天然的功能性寡糖。例如,洋蔥、大蒜等含有果寡糖,大豆中含有大豆寡糖。

     


    寡糖能像膳食纖維一樣被細菌利用,屬於益生源(Prebiotic)的一種,能產生短鏈有機酸刺激腸蠕動,並且促進如乳酸菌與雙歧桿菌等益生菌(Probiotic)生長,抑制壞菌數量,使腸道更健康。

     

   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市售含有寡糖的飲料中除了含有寡糖之外也含有大量的糖分,不宜多加飲用。

    寡糖是腸道內益生菌的食物,益生菌靠著寡糖繁殖生存。不論是來自優酪乳或活菌補充劑的外來益生菌,最多只能在腸道內生存3至5天,若沒有持續給予益生菌一個良好的生存環境或營養來源的話,會很快被代謝掉。因此,補充寡糖當作益生菌的營養來源,會比直接補充益生菌來得好

    若食用上脹氣是因為腸道中缺乏益生菌,一時無法分解全部寡糖的結果,只要減低用量,待益生菌增殖後自然會消除。

    廣告

     

    寡糖的生理功能可歸納出十二種,包括:

    1.促進機體腸道內有益菌的增殖。

    寡糖由於其分子間結合位置及綜合類型的特殊性,使它不被單胃動物自身分泌的消化酶分解。但它進入腸道後段,可被動物腸道內固定的有益菌消化利用,從而使有益菌大量增生。同時,寡糖產生的酸性物質,可降低整個腸道的酸鹼值,可抑制病原菌(如沙門氏菌等)的生長,提高動物的抗病能力。


    2.結合吸收外源性病原菌,減少有毒發酵產物及有害細菌酶的產生。

    許多病原菌的細胞表面含有鍵合碳水化合物的蛋白質,在與消化道寡糖結構的受體結合後,附著在消化道粘膜表面,導致病原菌在腸道內大量繁殖,直接作用或產生毒素而導致病變。


    3.抑制病原菌和腹瀉。

    兩者的作用機理都是減少了腸內有害細菌的數量。


    4.防止便秘。

    雙歧桿菌發酵寡糖,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,能刺激腸道蠕動、增加糞便濕潤度,並保持一定的滲透壓,防止便秘的產生。
     

    5.保護肝臟功能。

    攝入寡糖或雙歧桿菌,都可減少有毒代謝產物的形成,減輕肝臟分解毒素的負擔。


    6.降低血清膽固醇。


    7.降低血壓。


    8.調節身體免疫系統。

    寡糖調節身體免疫系統,主要是通過充當免疫刺激的輔助因子,來發揮作用,提高細胞抗體免疫能力。


    9.生成微量營養物質。

    雙歧桿菌在腸道內能自然合成維生素B1、維生素B2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B12、菸鹼酸和葉酸,但不能合成維生素K。


    10.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。

    寡糖的某些生理功能類似於膳食纖維,但它不具備膳食纖維的物理特徵如黏稠性、保水性和膨脹性等。寡糖的生理功能完全歸功於其獨有的發酵特性(雙歧桿菌增殖特性)。


    11.低能量或無能量功能性。

    一般的糖類每克具有4大卡熱量,不適合肥胖或欲減肥者或糖尿病者使用。寡糖的甜度約為蔗糖的20~70%,口感與蔗糖近似,每克只產生0~2.5大卡的熱量,不會對血糖值與胰島素的分泌有任何的影響,因此也被當成低熱量或糖尿病人的甜味劑使用。蔗糖會促成中性脂肪的上昇,寡糖卻有促進血脂肪下降的效果。


    12.    不會造成蛀牙。

    寡糖不會像蔗糖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,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。